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

披露宴

披露宴(ひろうえん), 是日本人的婚宴, 即中國人所說的喜酒. 參加日本人的披露宴這次已經是第二次了.


上一次是公司同事結婚, 香港人的新娘跟日本人的新郎都是我們公司的人, 所以很多公司的同事都在場, 感覺就像公司聚會, 不過由於是婚禮當然少不了有感人的speech, 例如日本人新郎用廣東話說: 一輩子都愛你, 照顧你...




昨天有機會參加第二次的披露宴, 那是因為沖沖的乾媽的兒子結婚, 她兒子娶了一位印尼華僑的姑娘. 他們一起十年直到今年終於開花結果了. 真要說聲: 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!

這個宴會的地點是在銅鑼灣的日本人俱樂部, 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日本人有這麼一個隱密的吃飯場所. 不過, 據說這是這個俱樂部是首次舉行喜宴呢! 難怪難怪, 會場只放得下7桌而已, 真不是一般能舉行多人宴會的場所呢! 不過, 就算是首次舉辦婚禮, 我卻感到日本人一絲不茍的態度. 現場的服務員都是香港人不過有一位日本經理在場指導, 看得出來大家都很緊張這場宴會.






雖然說是第二次參加日本人的婚宴, 卻第一次吃日式的餐宴, 不過我想這次所吃的應該是是最最最簡單普通的餐宴吧! 餐宴有九道菜, 雖然沒有很高級的樣子, 不過每一道菜味道及賣相都不錯, 生魚片都很新鮮!
只不過坐在我旁邊的沖沖還有他爸都說吃不飽. 當然啦, 每道菜都只有一小口, 他們那種要吃飯吃肉的肯定吃不飽的啦! 因為日本人愛吃魚呀! 所以大部分的菜都是魚為主題, 而且是一口魚, 呵呵~~沒辦法啦, 當減肥吧!



說回婚禮吧! 這是個國際婚姻, 其實雙方都不是香港人, 但由於香港是新郎跟新郎媽媽生活了很久的地方, 所以我想在香港請客是為了感謝在香港受過關照的朋友及同事吧, 因此婚宴以簡單為主題. 不單沒有交換戒指, 更沒有什麼切蛋糕, 父母親speech等的環節. 但最有趣的環節, 我想是照片中的習俗吧! 雖然聽不清楚司儀所說的習俗名字, 卻聽到他說這是日本長久以來的習俗, 喝了兩家人破開酒筒內的酒會帶來幸福的. 有趣吧! 左邊是新郎跟他媽, 右邊是新娘跟她媽.





裝滿被祝福清酒的酒杯, 是用檜木做的. 檜木的香味跟酒香混在一起, 味道獨特.

酒喝完後, 杯子還是一個紀念品呢!











承日本人守時美德, 宴會亦準時結束, 時間是九點半.
每人一裝的回禮有檜木杯, 日式糖果及印尼的Solo. 都很精緻呢!

雖然說到底還是不認識新郎新娘, 不過祝他們永遠幸福快樂!














3 則留言:

  1. 好新鮮喔,竟然在香港也可以參加到日式的婚禮耶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小哈,妳努力點嫁給日本大丈夫,獲許我們也有機會可以參加日式婚禮呢!

    異國婚禮真的很特別,每次看電影裡國外的婚禮很熱鬧,我都覺得好棒喔,尤其是印度婚禮,大家都跳舞跳的很開心。上次問印度學生JOY他說婚禮要舉辦三天三夜呢!(如果我沒記錯)中式婚禮都有點無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也好期待在日本參加小哈的婚禮哦

    回覆刪除